以防为主,打防结合 -交银人寿淄博中支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在行动

交银人寿淄博中支 时间:2022-06-27 阅读: 王开慧

  根据淄博银保监分局2022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工作要求,为切实遏制非法集资势头,有力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强化非法集资风险防控责任意识,交银人寿淄博中支积极部署并开展宣传工作,着力营造共同防范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

  一、强化组织部署,确保责任到位

  为强化 “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有效落实,淄博中支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此次宣传活动领导小组,以总经理担任组长,并指定综合管理部作为本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机构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明确此次活动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按照时间节点扎实落实各项工作,并积极报送工作结果。

  二、多措并举,狠抓落实

  (一)开展线下培训,强化合规意识。

  淄博中支兼职合规专员组织全司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合规专题培训,参训人员覆盖业务条线销售人员,并通过“合规学堂”及时跟进训后测试,平均成绩100分。通过此次合规培训,全体干部员工进一步增强了责任心和紧迫感,作为保险从业人员,一方面要树立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另一方面提醒社会公众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社会危害,远离非法集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这是金融从业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组织线上宣传,共建行业规范。

  1.利用“合规学堂”,强化思想认识。

  6月,淄博中支在“合规学堂”小程序上发布《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并号召公司全员完成线上学习,目的在于强化我司从业人员专业知识和素养,扎扎实实推进销售行为,从专业能力和思想意识上切断非法集资意识。

  2.配合官微宣传,推动线上普及。

  自6月初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以来,交银人寿总公司通过官微发布“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宣传知识,针对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做风险提示。

  淄博中支综管部积极借势总公司宣传力量,组织中支全员通过朋友圈转发宣传内容。借力线上宣传趋势,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力度,向亲朋好友宣传养老领域的非法集资表现形式、风险提示等知识,提醒大家远离非法集资,维护合法权益。

  3.结合防范坑老宣传,深度打击非法诈骗。

  自5月起,淄博中支积极组织全体员工进行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同时结合6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强化专题宣传。淄博中支陆续组织全员通过朋友圈转发的各大官微发布的宣传文章,包括《防范养老诈骗指南》、《打击养老诈骗-当心八类“养老”骗局》等科普宣教类文章以及典型案例宣传等。

  同时,为了更加直观形象的宣传防养老诈骗,淄博中支积极拍摄以“警惕坑老骗局,远离养老诈骗”为主题的宣传视频,撰写宣传文章《警惕坑老骗局,远离养老诈骗》,经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采用并发布其微信平台,中支积极组织全员进行转发宣传,进一步深度打击非法诈骗。

  4.全员积极参与《中国银行保险报》答题赛。

  自6月15日起,组织全体员工参加全国防范非法集资线上知识答题赛活动,确保全体员工连续五日参加答题赛,通过全员参与、集体发声,进一步掀起了宣传高潮。

  (三)开展现场宣教,营造共防氛围。

  1.职场宣传常态化,警铃常作不松懈。

  (1)长期公布举报方式。淄博中支长期在职场公示栏公布非法集资举报邮箱,鼓励员工实名或匿名举报公司从业人员违规行为。

  (2)长期在职场持续悬挂 “树立正确理财观念,警惕非法集资陷阱”“履行反洗钱义务,维护金融秩序”宣传条幅,提醒中支全体员工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有效防控。

  (3)长期在前台设置“防范非法集资咨询台”,前台负责接待来访客户,如有客户涉及非法集资咨询工作将根据首问负责制,积极落实下一步工作推进,绝不敷衍,以积极行动为客户解答保险疑虑。

  三、宣传活动成效

  自“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活动开展以来,淄博中支全方位、多领域的开展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宣传活动,通过多举措宣传活动,帮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认清非法集资的危害,自觉提升警觉性和防范意识,提高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的警惕性。

  四、下一步计划

  1.下半年,淄博中支计划开展两次次员工纪检、合规谈话,谈话内容包括是否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是否存在异常行为、是否参与或了解非法集资、是否存在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各项行为等。

  通过合规谈话,及时发现一些潜在问题或苗头,避免风险升级,确保能够有效地在前期控制和解决。及时关心中支员工思想动态及工作行为,关注细节,防微杜渐,从日常工作生活上加强提醒、定期警示,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员工,巩固员工合规意识。

  2. 持续开展员工思想教育。加大合规培训及宣传教育的频率和力度,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内部制度学习、防范非法集资、反洗钱、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最新监管要求等。自“合规学堂”小程序应用以来,淄博中支每次培训后均跟进培训测试,以确保培训效果落实,从源头上提高全体从业人员的合规意识,建立浓厚的合规经营氛围。

  3.开展“总经理讲合规”活动。2022年淄博中支计划开展员工案例警示教育两次,针对《保险市场乱象案例汇编》、《银行业保险业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汇编》等内容,开展“总经理讲合规”活动,由中支总经理为全体在职员工进行案例警示教育,在思想和行为上进一步敲打和提醒员工合规展业,共同维护行业环境。

  4.淄博中支将持续开展非法集资宣导教育及日常监测工作,净化公司业务环境,做到自律合规经营。持续悬挂 “树立正确理财观念,警惕非法集资陷阱” 活动条幅及摆放标识牌,提醒中支全体员工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有效防控。

  5.进一步加大自查力度。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对有可能发生的不安定因素,及时反映、及时处理。

  防范非法集资是项长期工作,需要加强日常监管,把好关口,有问题做到尽早发现,尽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