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一天——弯湾活动志愿者日记

时间:2019-12-24 阅读:

 

11月20日,恰好轮到我和李鸯伙伴“当值”,去弯湾洗车行,协助孩子们一起洗车。这一天很冷,我穿着一件玫红色毛衣,走在室外时感觉手脚冰冷,但孩子们一开始就让我备感温暖。
  我们一走进洗车行,一个女孩递上一块圆形的饼干,我犹豫着正想要拒绝,辅导员看出我的心思,马上说,“这个一定要吃,不吃的话她会一直递给你的哦”,我立马接过饼干,说了感谢,她开心不已。那一刻,我来这之前的担忧烟消云散,我心想,他们明明就是善良单纯的小天使。
  无需洗车的时候,我们和洗车行的几个孩子们一起待在休息室,有的孩子认真地给涂色书里的图案画上颜色,有的认认真真写下一个个字迹工整的汉字,我们还一起聊天,聊生活琐事,聊读过的书,看过的电视剧,也许聊的过程没有那么顺畅,但你若用心倾听,也足以理解孩子们想要表达的内容。他们完全不以我们是第一次见面而有所保留,而我,心里却默默对自己一开始的戒备之心感到羞愧。
  后来,断断续续来了几辆车。需要洗车时,孩子们一个个训练有素,分工明确,对于洗车顺序更是一清二楚,先用水枪冲洗全车,喷上洗车液,再擦洗车身、轮毂和轮胎,随后用水枪冲尽泡沫,之后,用毛巾仔细擦拭车身及车内不同的部位。起先,我和李鸯陪着他们一起擦洗全是泡沫的车身,水枪冲洗过后,我们每人拿起一块毛巾,开始细细擦起车身,这时,一个小姑娘看到我拿着棕色的毛巾擦拭门框,马上说你这个颜色不对。后来才知道,擦拭车身不同的部位时,都对应着不同颜色的毛巾,比如门框用紫色毛巾,里面玻璃用红色毛巾。我惊叹于这些孩子们的记性和娴熟的技能,想起了弯湾托管中心创始人徐琴设立洗车行、超市、书店的初衷,即“帮助他们,减少帮忙”,通过一次次的辅导和练习,让这群特殊的孩子,也可以用自己的双手融入社会,追求梦想。
  日本著名教育学家升地三郎曾说过,“小,就小了,弯,就弯了,朵朵花儿开。”徐琴借用这句话,给托管中心取名叫“弯湾”,也许,这些有智力缺陷的孩子们,无法改变自己最初的“小”和“弯”,但只要不放弃,通过一次次的训练,通过不停歇的爱的浇灌,他们也一样能开出最娇艳的花朵。这是我的第一次陪伴洗车,未来也会用更多的机会和时间参与其中,关爱他们的日常,陪伴他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