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寻找沟通中的关键点——读《关键对话:如何高效能沟通》有感

时间:2019-12-24 阅读:

 

      曾经有位朋友说过,“沟通是伟大的智慧与艺术。”当时的我十分不解这句话的内在含义,直到阅读了《关键对话:如何高效能沟通》之后才深刻的理解到人生的境界是在磨练中不断提升的,而语言表达、共情能力、对话技巧都成为我们日后在工作当中钻研与觉悟的过程。本书用大量的实例与沟通中的技巧告诉我们,把握沟通的重要价值才能达到工作上共赢,对话是一个与自己博弈的过程,更加是一个了解对方和共同意图的过程。
      首先,关键对话到底是什么?阅读本书,我的理解是具有决策性意义的对话,或者说激发情绪的对话都属于关键对话。这不是一次普通的沟通,比如员工和老板之间,当老板提出的想法执行率较低员工却不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时,或是因想法的不同造成了情绪上的偏见问题时,以及大家一同完成一个方案意见不统一时,这些均属于关键对话。关键对话的价值在于具有实际目的与意义,如果这次对话不能够合理解决,那么所带来的后果很严峻,这是本书带给我的第一个理解层次。
 其次,常见中处理关键对话的例子。那么在工作、合作、谈判中,怎样去处理关键对话呢?其实大部分时候,我们并不在意怎样去解决,往往跟着自己的执着或者情绪去走,比如一次会议与领导的意见有分歧,却用有情绪的语气说出看法,导致双方都不愉快。或者在同事之间合作的时候意见不一致却不沟通,导致工作上的出现了两条思路。这些都成为了遇到困难时处理关键对话的正常现象。本书告诉我们常见处理关键对话,人总是跟着自己的情绪走,或者过多的去顺应别人的想法,总没有一个合理的办法解决问题。
     那么如何解决关键对话?这才是本书最为关键的点,在《关键对话:如何高效能沟通》告诉了我们沟通技巧与执行策略。本书的四个作者告诉我们:“明确对话目的、创造安全的对话氛围、以事实为出发点、了解对方动机。”这四点就是我们在工作当中处理关键对话的重点:
 第一、明确对话目的是了解对方谈话的真实意图,从谈话中得知对方需求。
 第二、创造安全的对话氛围,无论工作还是谈判达到怎样一个情绪爆发点或是看法的不同,都要时刻告诉自己冷静,只有冷静才能找打合理解决问题的办法。
 第三、以事实为出发点,有时候要冷静的看待问题本身,如意见不一致时,就应当客观理性看待事实寻求共识。
 第四、了解动机,真正的知道领导和同事的想法是什么,沟通要了解需求再去分析事实,然后冷静理智且尊重他方,最后达成合作。
       总而言之,本书最大的精彩之处在于它告诉我们的办法是十分可行的,当遇到与领导或是同事的沟通问题时,我相信这四个步骤一定会起到极大的效果。因为有时候,怎样去规划思维和语言问题就在于我们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