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安标准人寿淄博中支 人寿保单知识普及

时间:2019-10-30 阅读:

  在日常生活中,与生活有关的金融知识非常多,为了达到更好的普及效果,今日,综合管理部在晨会中对公司员工展开了有关人寿保单基础知识的普及,并积极倡导外勤员工在展业过程中向客户准确讲解。

  1.保单中的主体。保险人:不是“人”,而是保险公司,定期收取保费,并按合同约定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投保人:定期交保费的人,享有保单内权益的人,比如现金价值、分红、质押贷款等权利,投保人也可以是被保险人。被保险人:得到保护并且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那个人。受益人:被保险人指定的领取保险金的人,某些保险的被保险人,也是受益人。

  2.保险的保费、保险金。保险费:简称保费,是投保人购买保险所支付的价款。保险金:是指保险中,一旦发生事故后,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支付给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的资金。

  3.购买保险犹豫期、宽限期。犹豫期:是指投保人可以撤销保险合同,全额收回已缴保费的约定期限。通常约定从投保人签收合同的次日起10个自然日内为保单犹豫期。宽限期:是指投保人自保险人催告之日起30天或超过规定缴款期限60天内未缴纳当期保费的,合同效力中止。在此期间发生责任范围内的保险事故,保险人赔偿保险金,但要扣除应缴纳的保费。

  4.保单的缴费方式。

  趸缴:即一次性付清所有保费。好处有:①可以避免中途因某些情况导致无法按时足额交保费,导致保单失效;②在相同的保额和保障期限下,总的保费支出金额较少;③手续简单,省去了今后每年续交保费的麻烦。但是这种缴费方式的资金投入比较大,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会给财务造成压力。

  期缴:即分期支付保费,通常分期时间分为5年、10年、15年、20年、30年等。好处有:①虽然总保费支出比趸缴多,但是每次缴费金额较少,财务压力小;②对于重大疾病险这样的险种,如果在保单生效后的前几年罹患疾病,被保险人可以免缴后期保费,便可获得保额;③有些保单规定,在缴费期内,如果投保人不幸身故,则可以免缴剩余保费,保险继续有效,这也是保险合同中所用到的“保费豁免”。

  公司外勤员工表示总结的保单知识非常实用,在与客户的交流中可以帮助客户更好的理解保险,帮助客户形成更加完整的金融知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