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客户投诉处理技巧

时间:2019-10-24 阅读:

浅谈客户投诉处理技巧

2018年6月25日,我正式加入富德生命人寿长沙中支大家庭,从理赔岗到客户权益岗,一转眼从事客户权益岗已有一年有余,一年来,我学到了很多工作技能,也经历了很多投诉的案例。谈起客户投诉,很多人不禁皱起了眉头,在我们的传统意识里,客户投诉=麻烦,那么,在谈处理讨巧前,我们先来看一个投诉案例:

  2019年4月份,我接待了一位65岁的客户来柜面办理退保,当得知自己的钱存在公司八年不但没利息还要承担两百多元损失时,客户当即对着柜面工作人员大骂,要求见总经理。我看客户情绪激动,行为极端,立即把客户接待到VIP室。经了解,得知客户于2012年9月13日在建设银行购买了公司“红上红F款”保险产品,累计缴费5万元,因老伴生病急需这笔钱治病才不得已来公司办理退保。客户非常不能理解5万元存8年不但没利息,现在连本金也有损失,说完开始大骂保险公司和业务员诈骗百姓。我坐在旁边专心听客户诉说,客户讲完时我把客户的投诉和诉求进行复述,安抚客户情绪,表示理解,然后对于客户的投诉情况向客户一一详细说明,经过四十几分钟的沟通,最终客户在柜面办理了现价退保。通过此案例,接下来就客户投诉处理技巧浅谈一下自己的心得:
  一、虚心接受客户投诉,耐心倾听对方诉说。客户只有在利益受到损害时才会投诉,作为保险公司客服人员要专心倾听,对客户表示理解,并做好记要。待客户叙述完后,复述其主要内容并与客户确认是否一致,对于较小的投诉,能现场解决的应马上答复客户,避免拖延时间。对于当时无法解答的,向客户做出时间承诺,在处理过程中无论进展如何,做到随时反馈,并在承诺的时间给予客户答复。
  二、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当接到客户投诉时,首先要有换位思考的意识,与客户建立同理心。如果是公司方的失误,首先要代表公司表示道歉,并站在客户的立场上为其想解决方案。如果是客户方的失误,微笑倾听,不着急否认对方,待客户诉说完之后耐心解释,并委婉告知客户不是我方失误,同时对于客户提出的问题,为其设计合理解决方案。
  三、承受压力,用心去做,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当客户的利益受到损失时,着急是不可避免的,以至于会有一些过分的要求。作为保险公司客服人员此时应能承受客户方带来的压力,面对客户始终面带微笑,并用专业的知识、积极的态度解决问题,客户也能真正感受到你的真诚和服务态度。
  四、服务至上,有理迁让,处理结果超出客户预期。投诉纠纷出现后要用积极的态度去处理,不应回避。在客户联系你之前先与客户沟通,让他了解每一步进程,争取圆满解决并使最终结果超出客户的预期,让客户满意,从而达到化解矛盾的目的。
  客户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源泉,处理好客户投诉是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的有力法宝。因此作为一名客户投诉处理工作人员,遇到投诉应以“主动、认真、高效、严谨”的工作作风去处理投诉问题,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才能更加有效化解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