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扶贫之路越走越宽

时间:2019-08-26 阅读:

 

保险扶贫之路越走越宽
        富德生命人寿宁夏分公司党总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总书记的话:“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工作指导,牢固树立“坚持党建引领促进脱贫攻坚”的理念,走出一条党建带保险扶贫之路。
        富德生命人寿宁夏分公司党总支紧跟总公司党委及宁夏银保监局的战略步伐,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助推保险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根据宁夏银保监局下发的《关于做好“一保一县”对口帮扶工作的通知》(宁保监函﹝2017﹞80号)精神,2018年5月17日,在宁夏固原市隆德县人民政府我公司党总支黑云书记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陈国栋书记签订了“一保一县”对口帮扶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我公司党总支将采取点面结合的帮扶方式,与隆德县实施对口帮扶。根据公司资源优势和特点,结合隆德县的贫困程度、产业布局、资源禀赋和脱贫需求,对口帮扶可适当延伸至乡镇一级,逐步形成省级分公司与县对口,公司部门与乡镇对口,所在县基层公司落地执行的帮扶格局。
        我公司党总支践行保险扶贫工作由来已久,在签署对口帮扶合作协议前,曾于2016年10月向隆德县三合村捐赠价值4000元煤款,帮助贫困户度过寒冬;于2017年5月在黑云书记的带领下,“小海豚计划”向隆德县三合小学45名学生捐赠书包、文具、小海豚公仔、体育用品和保额价值99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并于次月兑现了学生们填写的心愿礼物;2018年9月,在黑云书记的带领下,“小海豚计划”志愿者队伍一行30人来到贺兰县铁东小学,与全校500余名师生共同举行贺兰县铁东小学2018秋季开学典礼暨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捐赠仪式,向学生捐赠物资233份,价值9万元,并且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协议签署后,我公司党总支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先后多次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帮扶活动。2018年5月29日,组织42名员工驱车319公里前往固原市隆德县城关镇三合村开展捐赠活动。1.建立保险扶贫基金。向隆德县城关镇三合村村部捐赠扶贫基金5万元,扶贫款项来自于我公司员工内部捐款。2.捐赠意外伤害保险。向隆德县城关镇4925名建档立卡户捐赠价值2.01亿元的意外伤害保险。3.开展“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向三合小学39名学生捐赠书包、文具、毛毯、爱心公仔、绘本等心愿礼物和保额价值157.95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4.开展少儿安全知识教育讲座。以“积极自信”为主题鼓励孩子努力学习,勇于追梦,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5.向三合村26户村民捐赠了台式电脑。
        2019年5月31日,组织13名员工再次赴固原市隆德县城关镇三合村开展扶贫捐赠活动。1.协助开展弘扬文明乡风先进个人表彰活动。该活动由宁夏银保监局驻三合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牵头,在我公司党总支的支持下,组织员工捐款18900元并设立“富德生命”表彰奖励基金,每半年评选出10名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奖励,用自食其力的典范作用带动全村人民思想脱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2.开展富德生命“小海豚计划”专属保障计划公益活动。为隆德县三合小学40名学生捐赠保额价值244万元的专属保险以及价值2万元的冬夏季校服、小海豚温暖包、公仔、少儿读物等爱心物资。3.开展安全知识讲座。以“儿童保护”为主题让留守儿童建立自我保护意识,陪伴儿童健康成长。
        通过党总支的系列帮扶活动,帮助隆德县三合村实现移风易俗、改变了乡村面貌,帮助贫困人口改善了生活水平,助力了宁夏保险业脱贫攻坚工作,提高了公司全体党员及群众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参与脱贫工作的主动性,确保对口帮扶工作取得务实成效。
        黑云书记常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从小在物质匮乏的山沟里长大,现在借助公司平台有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一定要实实在在的为贫困地区的人民做点事,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通过建立保险扶贫、公益扶贫、长效机制等一系列举措,构建我公司党总支与监管机构共同参与的扶贫工作新格局,建立与贫困县区脱贫攻坚需求相适应的保险服务体制机制,帮助贫困群众脱贫。今后,富德生命人寿宁夏分公司党总支将坚定不移的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使得保险扶贫的道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