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发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工程质量保险保单-中国太保IDI累计保额逾300亿元

时间:2019-05-05 阅读: 佚名
日前,中国太保成功中标 “上海市轨交17号线轨道交通工程质量保险”项目,作为首席承保人正式签发了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工程质量保险保单,标志着中国太保持续推进的工程质量缺陷保险(IDI)实现新的突破,成功将承保范围从住宅、普通市政工程,进一步扩展至轨道交通领域。 工程质量缺陷保险(IDI)由建设单位向保险公司投保,保险公司承保后委托风险控制机构(TIS)进行全过程质量管控,一方面可以降低保险公司的承保风险,另一方面有利于减少质量风险事故的发生。IDI的实施是保险辅助社会治理,提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的有力抓手。 截至目前,中国太保产险在国内已承保242个IDI项目,累计保额超300亿元,保险标的以民用建筑为主。相较于普通民建工程,轨交工程具有专业性强,技术复杂等特点,此次轨交工程质量保险方案设计前后历时两年,历经10多轮磋商,最终,申通集团充分认可在轨交项目安全管理领域,通过保险手段能有效转移由于潜在缺陷引发的运营期工程质量问题的风险,是一种重大的制度创新。 后续,中国太保产险将进一步推进工程质量缺陷保险(IDI)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系统创新,梳理专项理赔流程、制定理赔服务标准规范,通过保险手段对各类工程质量全生命周期提供切实保障,进一步发挥保险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