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瑟合鸣同筑寿险梦 —记新华保险威海市文登支公司腾飞部经理王佳琴

时间:2018-04-16 阅读:

要说有的人是因为一个面部器官拯救了一整张脸,那么王佳琴的笑容就是锦上添花。不是强颜欢笑,不是虚与委蛇,而是豁目开襟,宽仁大度,欢乐自然溢于言表。王佳琴,20025月,进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市文登支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文登支公司”或“公司”),育成腾飞部,现任高级部经理。连续108个月持续绩优,总公司全明星银质、金质、白金质、钻石会员,齐鲁明星峰会会员,展业精英奖,新华之星,金牌理财规划师等等,王佳琴用16年的稳扎稳打铺建了自己的寿险之路。

笔者:据了解,您是新华保险支公司开业的第一批保险营销员。是什么让您在寿险事业、在新华保险工作了16年,仍然保持着对这份事业的热忱?您对年轻人就业有什么建议?

王佳琴:我这个人,只要是我认同的事情,下定决心做了,我就不后悔,而且我能坚定初心不动摇,包括我来到保险公司,来到新华保险,不论这个过程遇到多少挫折、多少反对,我都没有后悔过。2007年的时候,我外甥还劝我跳槽到他们公司,他那时候任职当地一家寿险公司营销经理,希望我过去和他一同创业,各项福利待遇都很优厚,但是我拒绝了。我就和他说:现在,我不是自己一个人在打拼,我有公司,有团队。对公司,我所有的知识都是新华保险教的,不能对不起公司。对团队,我自己离开,那么我对不起相信我的队员;我带着团队过去,我不能保证我的队员在你们那里的发展就是一片向好,还是不负责任。在客户那里,我更没办法面对。今天我说新华保险产品好,去你们公司又说别的保险好,那么他之前的保险服务怎么办,客户以后还能相信我么,我对客户也是不负责任。客户是相信我的专业和我这个人才在我这里买保险,那么我必须给他们设计他们最需要的、最适合他们的产品,而且一直服务到底,朝令夕改的事情我不干。

我觉得要成功,首先要有坚定的信心,咬定青山不放松。再就是需要沉淀,厚积薄发,这个顺序才对。不要有一点点经验或能力就这山望着那山高。如果受利益引诱,而你的能力还不足以匹配你期望的职位,就可能成为职场跳蚤,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工作经历。借用别人的话:“这个社会并不缺乏有能力、有智慧的人,缺乏的是既有能力又有忠诚的人。”

笔者:您的团队人数并不是很多,但是业绩却有目共睹,尤其是在大战月尤为显著,您是如何做到的?您的老公也在您的队伍中,两者有什么关联么?

王佳琴:我的队伍只有73人,不是大部,但都是精英干将,3月份的保费收入在威海地区排名第三。团队管理就是亲情管理,我的队员就是我的家人。当我怀着对待家人的心态对待组员,我发现我多了很多耐心和宽容。工作的时候,必须对他们严肃严格,会议、培训我的队员必须参加,尤其是主管,这样才能掌握最新的行业咨询、公司方案等,才能辅导他们自己的组员。专业是保险人安生立命的根本,不专业可能会毁了一个保单、失去一个客户,甚至丢掉一个优秀营销员的前程。有些东西主管不知道怎么说,我会手把手教他们,然后他们再告诉组员。有一次我整个腰都肿起来,有个组员需要陪访客户,我在车上躺着去了客户家,仰在沙发上和客户说话。有的人说我可以不去,我不认为,因为在我的部里,我就是他们最强大的后盾,是他们最坚实的依靠。前两年,我得了甲状腺癌,手术过后的一个周我就来开会,他们都吓坏了。很多事情都是上行下效,管理者就是一个标杆、一个方向,你是什么样的,你的团队就会效仿什么样。生活方面,只要你开口,我就会尽我所能、全力帮你解决问题。平时的聚会、聚餐、微信红包等日常交流,也是很多管理者都在做的。我觉得,心在哪里,哪里就会关注的多一些,哪里就会好一些。大家都是心明眼亮的人,我对他们好,他们也会对我好,团队自然也是一团和气,其乐融融。

现在我对象是我的部秘,也是我的一个主管。当时他单位不太景气,我让他来我这里,他不来。我和他谈了三年,终于辞职过来了。他来了之后,我们俩各司其职,队伍的管理更加得心应手,我们共同为我们的小家奋斗,也为我们的大家拼搏,团队一家人的氛围更加浓郁。之前我儿子和儿媳妇也都是咱公司的营销员,我们当时可是一个保险家族。

笔者:您从事保险事业这么多年,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王佳琴:来公司这十几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每天都能学到新知识。我们可以想想,离开学校到社会工作,除了教育行业,哪个地方能让你专职上学,每天学习?保险公司就能做到,我每天都能来上课,每天都能学到东西。我要求自己的笔记必须全面、认真,忘记了,我就可以翻看笔记。

1979年的时候,我连续考了三年大学,可惜没考上,这一直是我心里的遗憾,就连10年前我做梦还梦见自己考上大学了。来到新华保险之后,起初的确是为了赚个零花钱,不需要再和我对象伸手要钱。但是后来通过每天的学习,阶段性的培训,已经忘记当初自己要赚钱的目的。不论是待人接物、着装礼仪,还是最前沿的保险知识、理财知识、国家政策等等,我都能从公司得到最新的消息。我的视野打开了,思想观念改变了,行为举止更加得体有礼,也就不会只专注于功利的东西,而是希望把这些好的政策、观念传达给更多的人。我住的那栋楼上,70%都是我的客户,有6个人还是我的组员。我现在的保单都是老客户转介绍,在微信上即可沟通到位;新增也是转介绍,我认为不管你来不来我这里,首先你来了解一下你所未知的行业、了解财富管理,对于你将来自己买保险或者进行家庭理财都是有益处的,怀着这样的想法,站在对方的角度,新增比较容易促成。

新华保险有两大“利器”是我最为欣赏的——赋予权和继承权,公司的赋予权实施的非常深入、全面,真正将赋予权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让每一个“孤儿单”客户都能够找到自己的专属服务经理,不再受无人问津之苦。继承权更是新华保险独有的政策,我今年55岁,已经符合基本法继承权的相关要求,我会对儿子进行培养,让他有能力承担这份责任,然后继承我的位置。

 

                                        周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