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不要轻易退保

时间:2018-02-06 阅读:

 
2016年8月份袁先生和妻子前往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营业网点,要将投保2年的保险办理退保,而退保的原因竟然是朋友建议退保后买其他理财产品,随后在客服人员的讲解下,袁先生同意继续持有保单,并且还加保了一份意外医疗保险,2016年12月底袁先生在家中打扫卫生时不慎摔倒,导致右肱骨外科颈骨折,经过近两个月的治疗,2017年2月4日袁先生申请理赔,并在当天收到了结案通知短信。袁先生和他的妻子随后致电向保险公司表达了感激之情,称多亏了当时没有办理退保,保险真的很管用。
很多客户因急用钱到保险公司咨询办理退保的事情,有些是因为买房子或者企业经营资金周转有压力,而有些是听朋友说保险不好,所以要退保。可是退保是有损失的,而且退保金虽然可以缓解暂时的经济压力,但是却透支了家庭未来的保障。
退保一般分为犹豫期内退保和正常退保。
犹豫期退保指投保人在合同约定的犹豫期内的退保。一般保险公司规定投保人收到保单后十天为犹豫期。通常保险公司会扣除工本费后退还全部保费。
超过犹豫期的退保视为正常退保。正常退保一般要求保单经过一定年度后,投保人可以提出解约申请,寿险公司应自接到申请之日起30天内退还保单现金价值。
退保退的是保单现金价值,而非实际缴纳的保费。保单现金价值是在长期寿险契约中,保险公司为履行契约责任,通常需要提存一定数额的责任准备金,当被保险人于保险有效期内因故而要求解约或退保时,保险公司按规定,将提存的责任准备金减去解约扣除后的余额退还给被保险人,这部分金额即为保单的现金价值。
一般情况下,投保人不要轻易退保,因为退保还是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
1、 经济上会蒙受损失,因为退保时退的是保单的现金价值,退保越早,退保金越少。
2、 退保以后再次投保会面临保费提高的情况,因为同一类型险种,被保险人年龄越大,保费越高。
3、 重新投保可能会面临拒保的情况,某些保险是以人的健康状况和年龄情况作为承保条件。退保后在投保的期间,可能因为身体发生状况而遭到保险公司拒保,从而失去获得保障的机会。
4、 退保后会存在一个保障空白期,个人和家庭应对风险的能力也在下降。
然而真的遇到急需用钱或者暂时无力缴纳保费的情况,您也不用着急,保险公司根据产品的不同还提供了相应的应对方法:
1、 保单贷款:是指投保人将所持有的保单抵押给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获得资金的一种借贷方式。由于质押贷款过程中客户的保险保障不受影响,所以保单依然有效。
2、 减额交清:它是投保人失去交费能力的情况时可以采取的措施。简称“减保”,是指在本合同具有现金价值的情况下,投保人可以按本合同当时的现金价值在扣除欠交的保险费及利息、借款及利息后的余额,作为一次交清的全部保险费,以相同的合同条件减少保险金额,本合同继续有效。
3、 保费自动垫交:保费自动垫交是当投保人没有按时交纳续期保险费,而保单当时已经具有足够的现金价值时,保险公司以现金价值自动垫交保险费,从而使保单继续有效。相当于投保人向保险公司贷款交纳保费。 是保险公司提供给客户的一项选择权益,其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客户因非故意的失误导致保单失效,使其利益受损
在此提醒:保险,买的时候嫌贵,用的时候嫌少,所以一旦购买不要轻易退保。因为退保退的是未来的保障,千万不要拿未来的健康当赌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