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抗战老兵”正式启动 华夏慈善基金掀关爱老兵热潮

时间:2014-10-14 阅读:

北京时间9月24日上午,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民政部优抚安置局指导,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华夏慈善基金主办(简称华夏慈善基金),华夏保险承办,人民网、凤凰网、亚洲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中国保险报等主流媒体合作,共同启动的“致敬抗战老兵”大型公益活动在全国政协礼堂正式举行。

        此项全国范围的公益活动,是为了迎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向国共两党在内的所有抗日战士致敬,旨在寻找存世的抗战老兵,切实帮扶、救助困难的抗战老兵,对他们进行物资和精神双重关爱。

        专业公益人士表示,这是迄今国内由企业发起,受到政府高度重视,影响较大的关爱老兵公益活动。一位熟悉华夏保险的评论人士认为,“致敬抗战老兵”公益活动,成为今年华夏保险一个重要的务实公益举措,通过聚焦“抗战老兵”这一特殊群体,很好的把保险爱心与华夏大爱、民族大义联系在一起,标志着华夏保险依托华夏慈善基金的公益战略布局,已经渐趋成熟。

        周铁农宣布“致敬抗战老兵”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致敬抗战老兵”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阎青春主持,来自北京景山歌友合唱团的演员们,激情合唱抗日歌曲《松花江上》、《大刀进行曲》,重温了那场伟大的卫国战争,深切缅怀了当年奋勇杀敌的抗日英雄们。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原主席周铁农宣布“致敬抗战老兵”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宝库、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政治委员孟世强少将、以及黄埔同学会会长林上元,分别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

        参加本次启动仪式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修福金,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刘晓,民政部优抚安置局副局长马飞雄,武警总部原纪检委书记萧星华少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志鑫、傅双喜等领导和嘉宾,与会领导与嘉宾对“致敬抗战老兵”公益活动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赏。

        四大举措关爱抗战老兵 积极承担义务与责任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宝库在讲话中认为,作为“致敬抗战老兵”公益活动承办单位,华夏保险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合作,共同建立“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华夏慈善基金”,对“致敬抗战老兵”公益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致敬抗战老兵”公益活动,将通过持续捐助善款和相关生活物品,每个省份确定一座爱心护理院定点提供生活护理支持,以及用口述历史的方法记录老兵抗战历史等三项举措,协助政府做好抗战老兵优抚工作,积极承担起关爱老兵的义务与责任。

        为了活动顺利启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华夏慈善基金”常务副理事长、华夏保险副总裁刘冬,还向“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华夏慈善基金”捐赠了华夏保险先期投入的200万元,以及华夏保险员工捐助的逾65万爱心款,用于“致敬抗战老兵”公益活动的启动。为示感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政委孟世强少将还挥毫题写了“致敬抗战老兵”六个大字,并赠送给了华夏保险。

        据了解,2013年,华夏保险与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共同成立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华夏慈善基金”,专项用于老龄事业。此次启动“致敬抗战老兵”公益活动,是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进行的一次有益的改革创新,是对发动社会共同参与中国老龄事业的进一步创新与尝试。

        华夏保险董事长李飞表示,成立八年以来,华夏保险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让华夏充满爱”的企业使命。华夏保险将通过金秋客户服务节,组织广大员工和客户寻访和慰问抗战老兵,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让抗战老兵在有生之年感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温暖。

        目前,全国现存的抗战老兵已年届百岁,关注、关爱他们可以说是一项夕阳工程。李宝库表示,抚慰抗战老兵,其实抚慰的是整个民族的心灵,并呼吁媒体能够积极关注与报道此项活动,号召更多企事业单位、公益机构、社会团体,以及广大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改善抗战老兵们的生活状况,推进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

        现场论坛 嘉宾共话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主题论坛。与会领导、嘉宾对华夏保险关爱抗战老兵的慈善义举表示了高度的肯定与赞许,并深入探讨了“致敬抗战老兵”公益活动如何借助各种力量协助政府救助抗战老兵,以及国家、社会如何应对日本右翼势力、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民族意志等内容。 

        黄埔同学会会长林上元表示,“致敬抗战老兵”公益活动,对于目前在世的老兵“是一个很好的安慰、一个很大的激励”。并建议活动要树立全局意识,综合考虑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的抗战老兵。林上元还呼吁媒体多为活动做宣传,教育年轻人牢记历史,将抗日战争中焕发出来的高昂爱国热情和伟大民族精神,转化为奋发图强的实际行动,认为借助老兵的纽带作用,还有助于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以及民族的统一。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政治委员孟世强少将、武警总部原纪检委书记萧星华少将均表示,中国的实力已今非昔比,但愈加强大,我们愈应牢记历史。对抗战老兵进行思想、生活、经济上的关心,是对伟大的中华民族光荣传统的传承与发扬,有助于使青少年更加意识到肩上的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刘晓对“致敬抗战老兵”公益活动充满了期待。刘晓介绍说湖南的老兵平均已92岁,100岁以上的还有13位,但以他们逝去的速度计算,也许5年后便再也没有抗战老兵,“致敬抗战老兵”公益活动能极大地帮助到湖南以及全国的老兵们。

        华夏保险党委书记、华夏慈善基金理事长赵子良积极回应与会嘉宾、领导的讨论,重申了办好“致敬抗战老兵”公益活动的决心和信心,表示将发挥全国400余营业网点的布局优势,真正登门入户慰问老兵,一以贯之地将活动坚持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