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保险:助“知本”转“资本”

时间:2017-04-27 阅读:

 

助“知本”转“资本”

安信农保推出专利质押融资保险

日前,太平洋保险集团旗下子公司安信农保推出专门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专利质押融资保险,该产品有效化解了无形资产贷款的高风险问题目前上海市奉贤区已实现该业务的成功落地,两家高新技术企业与安信农保签订保险协议,顺利获得合作银行上海银行奉贤支行400万元的融资额度。

一直以来,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面临“评估难、质押难、处置难”三大问题。专利质押融资保险聚焦企业的科技成果,在上海市专利保险联盟的技术支撑下,通过对质押专利的科学评估和风险共担机制,开启了以保险撬动专利权质押贷款的全新之路。

在专利质押融资保险的推动过程中,保险、银行、政府三方加强合作,共担风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安信农保为贷款本金的90%部分提供保证保险,上海银行承担剩余10%的敞口风险,借款企业无需提供房地产抵押等其他担保措施;合作的区政府提供政府风险代偿资金引导扶持,对保险公司给予一定的风险补偿。与此同时,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对保险公司形成的最终损失进行再担保,发挥市担保基金政策性、公益性定位,进一步为保险公司提供风险分担,切实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