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200亿资金入股中石化川气东送项目

新闻通稿 时间:2016-12-13 阅读:

  12月12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在北京中国人寿中心进行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增资项目签约,中国人寿200亿元资金入股该公司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受托进行此项投资,创造了单一保险机构直接股权投资规模和持股比例之最,也为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新范例。

  根据协议安排,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国投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28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43.9%和6.1%,成为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重要股东。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明生、总裁缪建民、副总裁王思东出席项目签约,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总经理戴厚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毕明建和中国人寿系统内成员单位以及中石化、国开投资、中金有关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项目签约。

  项目签约前,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领导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进行了交流会谈。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杨明生董事长和缪建民总裁表示,此次中国人寿参与中石化油气管道建设项目,不仅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强国有经济在战略性重大基础项目上的影响力和活力,而且为保险资金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国民经济建设、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供了新范例,实现了合作共赢。

  下一步,中国人寿将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期长、量大等独特优势,紧密围绕中央“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加强同中石化等国有大型企业的合作,进一步强化投资重点,优化投资策略,重点加大国企改革、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企业等领域的投资力度,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贡献。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岱仁、中国石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爱华、国投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义军代表三方进行了签约。

  关于川气东送项目

  川气东送项目是我国继西气东输工程后又一项天然气远距离管网输送工程。该工程跨越四川、重庆、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6省2市,管道全长2229千米,设计年输气能力120亿立方米,是连接长江经济带沿线唯一的天然气长输管线,惠及亿万城乡居民。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继续推进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以及扩能工程和储气库等建设,社会资本的介入将有利于提高中石化天然气管网建设能力和市场化管理运营能力,助力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

  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增资项目是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完成的最大一单直接股权投资项目

  今年以来,中国人寿资产加大了另类投资力度,特别是三季度以来,投资项目加速落地,预计全年落地规模较上年增长136.66%,同时全面加强产品创新,多个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中石化川气东送项目是公司在2015年获得股权投资能力后的第一个纯股权项目;国开巴南PPP基金项目为行业内首单落地的PPP项目;青岛地铁4号线PPP项目是行业第一个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直接参与投资的PPP项目;宁波五路四桥PPP项目是行业第一单落地的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直接参与投资的PPP项目,也是公司目前规模最大的PPP项目;国开新型城镇化项目是公司第一单基金类产品;华融永续债项目是公司第一单永续债产品;中信银行住房贷款项目是公司第一单个人信贷资产转让产品;此外,苏州城市发展基金、南京银行应收账款等项目也在相应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