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财险2014年反洗钱宣传月活动“反洗钱知识14问”

时间:2014-08-18 阅读:

为普及反洗钱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对洗钱和恐怖融资危害的认识,增强员工、客户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意识,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的部署要求,中国人寿财险于2014年8月在全系统开展反洗钱宣传月活动,编发“反洗钱知识14问”如下:

1. 什么是洗钱?

答:洗钱就是通过隐瞒、掩饰非法资金(“黑钱”)的来源和性质,通过某种手法把它变成看似合法资金的行为和过程。主要包括提供资金账户,协助转换财产形式、协助转移资金或汇往境外等。

2. 为什么要反洗钱?

答:洗钱助长走私、毒品、黑社会、贪污贿赂、金融诈骗等严重犯罪,扰乱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破坏社会公平竞争,甚至危害社会稳定。因此,我们要依法采取客户身份识别、大额和可疑资金监测、反洗钱监督检查、反洗钱调查等各种反洗钱措施,预防和打击洗钱犯罪,起到遏制其上游犯罪的目的。

3. 谁是我国反洗钱工作的监管者?

答: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反洗钱工作的主要监督管理者,同时,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如:保监会、证监会、银监会)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公安部、外交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根据自己的职责负责某一方面的反洗钱监督管理工作。

4. 目前保险公司主要采取哪些反洗钱措施?是否会因此延长客户办理业务的时间?

答:主要采取客户身份识别、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等反洗钱措施,包括事前预防、事后监测及调查等。事前预防手段主要包括核对客户身份证件及填写有关客户信息,与现行的业务要求基本吻合,只要客户积极配合,不会延长办理业务时间。事后监测及调查发生在完成业务之后,并不会额外增加客户办理保险业务的时间。

5. 保险公司履行反洗钱义务是否会侵犯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

答:不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重视保护个人隐私和企业的商业秘密,并专门规定对依法履行反洗钱职责而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要予以保密,非依法律规定,不得向任何组织和个人提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还规定,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依法负有反洗钱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机构履行反洗钱职责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只能用于反洗钱行政调查;司法机关依法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只能用于反洗钱刑事诉讼。

6. 客户到保险公司办理哪些业务需出示客户身份证件?

答:客户在初次投保或办理规定金额以上的业务时,应出示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根据我国反洗钱有关规定,客户办理以下保险业务时,应按要求出示身份证件,配合保险公司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

(1)对于保险费金额人民币1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000美元以上且以现金形式缴纳的财产保险业务合同,单个被保险人保险费金额人民币2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2000美元以上且以现金形式缴纳的人身保险合同,保险费金额人民币20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2万美元以上且以转账形式缴纳的保险合同,在办理业务时,客户应积极配合保险公司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主动出示投保人、被保险人、法定继承人以外的指定受益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告知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之间的关系,填写投保人、被保险人、法定继承人以外的指定受益人的身份基本信息。经保险公司核查无误后,留存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的复印件或影印件。

(2)客户在申请解除保险合同时,如退还的保险费或者退还的保险单的现金价值金额为人民币1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000美元以上的,退保申请人应当在出示保险合同原件或者保险凭证原件的基础上,主动出示退保申请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或其他身份证明文件,填写相关身份基本信息,配合保险公司进行客户身份识别。

(3)在客户请求保险公司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时,如金额为人民币1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000美元以上,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应当主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告知被保险人、受益人与投保人之间的关系,如实填写被保险人、受益人身份基本信息,保险公司核查无误后,留存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的复印件或者影印件。

7. 代理他人办理保险业务的客户,应如何配合保险公司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

答:客户代理他人办理保险业务,应出示被代理人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或其他身份证明文件,填写姓名、联系方式、身份证件或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的种类和号码等身份基本信息。保险公司复核无误后,留存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的复印件或影印件。

8. 客户需要出示的证件和需要登记的身份基本信息包括哪些内容?

答:自然人客户需要主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并如实登记身份基本信息,包括:客户的姓名、性别、国籍、职业、住所地或者工作单位地址、联系方式、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的种类、号码和有效期限。

法人、其他组织和个体工商户需要主动出示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并如实登记身份基本信息,包括:客户的名称、住所、经营范围、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代码;可证明该客户依法设立或者可依法开展经营、社会活动的执照、证件或者文件的名称、号码和有效期限;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和授权办理业务人员的姓名、身份证件或者身份证明文件的种类、号码、有效期限。

9. 在与客户的业务关系存续期间,保险公司还会持续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吗?

答:是的。保险公司还要持续地关注客户及其日常经营活动以及保险业务情况,并及时提示客户更新资料信息。

10. 客户要求变更姓名或名称等身份信息时,保险公司是否还需要重新识别客户?

答:是的。当客户要求变更姓名或名称、身份证件或身份证明文件种类、身份证件号码、注册资本、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信息时,保险公司将重新识别客户,客户应配合出示相关信息。

11. 在保险业务关系存续期间,如果客户先前提交的身份证件或其他身份证明文件已经过期了,该怎么办?

答:客户应及时更新身份信息,若未在合理期限内更新且无合理理由的,保险公司将中止为客户办理业务。

12. 哪些交易将受到反洗钱监测?

答:客户通过现金方式投保、退保、领取赔款或保险金金额在人民币20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2万美元以上的业务,保险公司将确认为大额交易并向中国反洗钱监测中心报告。

客户在办理保险业务时,存在《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中列举的17条可疑交易情形(如:以趸交方式购买大额保单,与其经济状况不符;明显超额支付当期应缴保险费并随即要求返还超出部分;不关注退保可能带来的较大金钱损失,坚决要求退保;坚持以现金或转入非缴费账户方式退还保费,且不能合理解释原因;领取赔款、保险金时,要求将资金汇往被保险人和受益人以外的第三人,或者要求将退还的保费和保单现金价值汇往投保人以外的其他人等),存在拒绝提供有效身份证明文件、无正当理由拒绝更新客户基本信息等情形,以及客户、资金、交易涉嫌恐怖融资活动或与有关部门或机构发布的恐怖组织、恐怖分子名单有关,保险公司将作为可疑交易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报告。

13. 个人应该如何保护自己,远离洗钱活动?

答: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交易;不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账户或用自己账户替他人提现;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客户身份识别,出示身份证件,如实填写身份信息,配合金融机构确认身份信息,并回答工作人员的合理提问;代他人办理业务时,请出示您和委托人的身份证件;支持国家反洗钱工作也是保护自己的利益,公民应当勇于举报洗钱活动,维护金融稳定和社会和谐,使自己远离洗钱活动。

14. 如果发现了洗钱线索怎么办?该如何举报?是否有保密措施?

答: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行为的义务和权利,欢迎所有公民举报洗钱犯罪及其上游犯罪。您可以直接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举报洗钱线索,举报电话是010-88092000,举报信箱是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35号32-134信箱,接受单位是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邮政编码100032,举报传真:010-88091999,电子邮箱:fiureport@pbc.gov.cn,举报网址:www.camlmac.gov.cn。所有举报信息将严格保密。

 

以上内容根据我国反洗钱相关法律、规章、规范性文件整理,部分内容引自《反洗钱知识一点通》、《反洗钱知识26问》(中国人民银行编,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