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进元:保险数字化的“五股力量”与“四个阶段”

时间:2021-12-28 阅读:

  12月2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华为云、妙健康、软通动力协办的“2021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广东佛山举行。会上,中国银保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朱进元提出了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五股力量”和“四个阶段”,引发与会者关注。

  第一,凝聚行业全面转型之势有“五股力量”。

  一是科技力量。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带来了一系列新的应用,让保险业插上了科技翅膀。

  二是疫情倒逼。保险业,特别是寿险业需要人来做工作,疫情使得代理人与客户不能面对面,所以倒逼保险行业不得不用好数字化这一工具。

  三是外部压力。传统保险业面临来自诸多科技机构的竞争,这也促使传统保险业必须快速推动转型。

  四是内部需求。保险业虽然发展速度快,但在发展中也存在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很多时候需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改变和解决。

  五是监管推动。监管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特别是针对互联网保险的监管办法,改变了互联网保险粗放式的发展模式,进入高质量的发展时期。

  第二,数字化转型要经历“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交易模式的转型,即销售渠道、销售方式的转变。第二个阶段是运作模式的转型,即运营和管理方式的转变。第三个阶段是组织模式的转型。第四个阶段是治理模式的转型。

  总结来看,如果交易模式是皮肤,那么运作模式就是肌肉,组织模式就是骨骼,治理模式则是大脑或者灵魂。目前绝大多数保险企业还停留在交易模式或者运作模式阶段,远远没有到达组织模式和治理模式的阶段,还需要不断努力。

  第三,数字化转型异彩纷呈。以平安、人保、国寿为代表的头部保险公司正在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中部机构异军突起,中小机构也在迎头赶上。大家都开足了马力,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第四,数字化时代也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

  一是依法合规。保险业不仅仅要面对保险的法律法规,更要受到《民法典》以及《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相关规定的约束。

  二是专业能力。不同的保险公司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而数字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其具备各种能力。

  三是经营理念。保险业强调以客户为中心,离开了客户,保险业就不复存在,因此要善待客户,真正以客户为中心。

  四是保险理论。保险是模糊科学,正是如此才有了大数法则,才有了保险业的底层基石,因此,在推动新技术运用时要把握好度,要记住保险业的初心和使命。

  五是底线思维。在使用数据的同时,更要管理好数据,要尊重客户的意愿,让数据向善,让科技向善。

  对于保险业数字化发展,朱进元倡议:第一,遵循法律法规。法律就是底线,就是约束。第二,推动决策者数字化思维提升。第三,加大合作交流。加大业内和业外、国内和国际、业界和监管以及与国家执法机构的良性互动。第四,营造良好氛围。中国银保传媒有责任、也有信心,给大家打造一个好平台,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