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积极开展整顿“返还型健康险炒停”行为

时间:2017-04-27 阅读:

  近期,关于“返还型健康险被叫停”的新闻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淄博当地部分媒体对个别公司的业务主管人员进行了采访,并向协会进行事实求证。同时,许多公司的人员以“返还型健康险”停售为由大肆宣传,疯狂展业,同时附上了媒体报道的虚假新闻视频。 对此,在与省协会沟通的基础上,淄博协会对全市35家寿险公司进行了调研,了解公司健康险发展情况。根据调研情况及相关政策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几点意见发给各公司一并贯彻执行。

  一是新闻报道与事实并不相符。保监会《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于2006年9月1日开始实施并适用至今,同时,报道中所附视频也为2006年对《健康保险管理办法》的报道,而并非近期新闻。

  二是根据保监会风险提示指出:“返还型健康险”存在概念混淆。按照保险产品设计类型分,人身保险产品可分为:普通型、分红型、万能型、投资连结型等。从分类看,没有“返还型”产品设计类型,因此“返还型健康险”这种表述并不准确。当前,一些媒体借用“返还型健康险”表述混淆健康保险的特点和作用,并以此为产品“停售”造势,实为虚假宣传,借机促进产品销售。

  三是要求各公司严禁产品“炒停”行为。根据《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保监寿险[2016]199号)要求,保监会已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于2017年4月1日前对本公司保险产品进行主动自查和整改,对不符合监管规定和监管要求的保险产品主动停售。部分保险公司借用自查整改时机,虚假宣传,采取产品“炒停”等营销策略违规开展保险业务,违背了保险最大诚实信用原则。希望各公司做好宣传。坚决不允许存在产品“炒停”等违规行为,一但发现,淄博协会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并将相关情况上报保监局。

  四是要求各公司对于不确定的信息,任何人员均不应随意接受媒体的采访,如果接受采访,要对所受访的内容要有依有据。特别是从事业务的一线人员更要慎言慎行,行业政策性的内容,一定要认真落实其真实性。

  五是要求各公司对公司内外勤员工的微信、微博、朋友圈等网络内有关返还型健康险及产品停售的相关内容进行清理,一旦发现此类内容,淄博协会将对当事人及公司负责人进行行业内通报。各公司之间要互相监督,如发现仍有“炒停”行为和宣传的,可向淄博协会人身险部举报。

  (淄博协会人身险部 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