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协会参加保监会保险服务评价情况通报视频会议

时间:2016-08-24 阅读:

  8月22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2015年度保险服务评价情况通报会在京召开。主会场有保监会机关各部室负责人,中保协、中保信负责人,各保险公司总公司负责人;分会场有各保监局负责人、保监局各处室负责人,泰山、华海、德华安顾总公司负责人,省协会、省中介协会、各地市协会负责人,各省级分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中国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罗青副局长对2015年度保险服务评价情况进行了通报。罗局长指出,本次评价是保监会首次按照保险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对保险机构进行服务质量的评价,通报统计汇总的情况看,保险服务质量较以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保险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分别按照财产险和人身险建立两套定量指标。定量指标选取范围,主要涉及保险消费者能够直接感受和体验的服务触点,涵盖各关键服务环节。在指标选择上,兼顾数据客观准确性原则,选取目前保险行业主体普遍适用的可系统提取、人为影响因素可控的指标。财产保险公司服务评价体系包括8个指标,涉及销售、承保、咨询、理赔、投诉五大环节。人身保险公司服务评价体系也包括8个指标,涉及销售、咨询、回访、理赔、保全、投诉六大服务环节。保险总公司服务评级设定为A、B、C、D四大类,具体包括AAA、AA、A、BBB、BB、B、CCC、CC、C、D共10级。A类是指总体服务质量优秀的公司,B类是指总体服务质量良好的公司,C类是指总体服务质量较差的公司,D类是指总体服务质量差的公司。会上,通报了保险总公司服务评级情况。

  梁涛副主席强调,一是各保险公司要进一步提高对服务评价的认识。国务院新“国十条”把保险定位为现代保险服务业,保监会制定的十二字方针“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也把服务发展首位,行业要从国家层面、战略高度认识保险服务,要从增进民生保障、构筑民生保障网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上下功夫。二是各保险公司要以创新为动力,推动保险服务不断提升。保险业要加强保险供给侧改革的力度,要在产品、技术、管理、服务等方面创新,要生产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要减少或杜绝同质化竞争,要不断丰富保险服务的内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三是积极推进和完善保险服务标准化体系。四是完善服务创新的保障措施。五是强化服务评价,提高服务评价水平。

  最后,梁涛副主席分别对保险公司、行业协会和保险监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目标。“不忘初心,砥砺而行”,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升级服务模式,为保险消费者服务,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淄博协会 财产险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