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保监局巡查组赴淄博开展巡查工作

时间:2016-05-25 阅读:

  5月4日至6日,山东保监局巡查组孙建宁局长一行赴淄博开展保险市场巡查(调研)工作。巡查组按照保险市场巡查工作方案,开展了“五个一”方面的工作,一是拜访了淄博市政府及金融办领导;二是召开了保险行业座谈会;三是进行了保险机构巡查;四是视察了行业改革创新点;五是到基层县域四级、五级机构进行了调研。

  5月4日,巡查组参加了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部分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兼秘书长项海涛主持会议。座谈会上,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太平洋财险、太平洋寿险、平安财险、平安寿险、中华联合财险、远方保险代理等公司负责人分别就贯彻落实“新国十条”、“山东保险创新星火计划”、省政府9号文和淄博市政府“实施意见”,以及当前市场运行情况,做了专题发言。

  孙建宁局长听取了各单位在贯彻落实国务院“新国十条”、保险创新、扶贫工作及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对淄博市保险市场发展作出了较高的评价,对协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孙建宁局长强调,一是当前是保险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各保险机构要主动作为,进一步深化国务院“新国十条”和省政府九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克服困难、积极创新,创新要从点滴做起,创新不要“勿以善小而不为”,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各保险机构要有全局意识、政治意识,要有荣誉感、责任感,正确把握保险业的发展规律,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发展。二是珍惜行业发展环境。淄博保险业良好的发展环境要倍加珍惜,市场不仅仅有竞争,更重要的是合作共赢。保险监管部门将为保险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看好门”,保险机构要多交流、多沟通,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协会的平台作用,营造“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社会氛围。三是依法合规经营、防范化解风险。各保险机构要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强化自律意识,高管要带头遵守,严格要求,全行业要精诚合作,坚决不做破坏市场秩序的事,做一个有品质的高管,成就一番阳光的事业。各机构要时刻把风险放在第一位,不断加强内控管理,加强对新入司营销人员的考察,提高防范公司的市场违规风险、市场风险、非法集资、人事财务等方面的风险的能力。四是支持协会工作,加强行业协作。在现行体制下,监管部门在地市未设分支机构,很多工作的开展需要依托协会,协会所做的工作都是为行业发展服务的,各保险机构要大力支持协会工作。同时,要监督协会的工作,充分发挥会员单位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把协会建设好。希望协会在原来良好的基础上,多听取会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多向政府呼吁,把各公司的优势发挥出来。“十三五”期间是保险业的重要发展机遇期,2016年又是开局之年、关键之年,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展望未来,保险业是最吸引人、最具潜力的行业之一,相信淄博保险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5月4日下午,孙建宁局长会见了淄博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庄鸣,市政府副秘书长范桂君、市金融办主任石志全、山东保监局办公室主任赵文和、人教处处长张友道、财产保险监管处副处长蒋河、淄博市保险协会会长项海涛陪同会见。会见期间,孙建宁局长介绍了全省保险业发展状况,以及山东保监局为落实国务院“国十条”、山东省政府9号文件推出的一系列措施。庄鸣副市长介绍了淄博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感谢保险业及山东保监局在支持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工作。双方还就当前金融体制改革、保险业发展交流了看法。

  5月5日上午,孙建宁局长一行在淄博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柏其斌、薛忠文,淄博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傅国普及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负责同志陪同下调研了淄博市道路交通事故仲裁调解中心、淄博市车辆损失价格评估中心、淄博市交警中心城区交通指挥中心。三方召开座谈会,孙建宁局长指出,淄博保险行业协会、淄博仲裁委和淄博交警的合作成效显著,在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险客户和交警事故当事人都是行业服务的对象,大家目标一致,最终要实现保险快速理赔和事故快速处理,让群众满意。随着人们保险意识的增强,保险需求会越来越多,保险覆盖面会越来越广,“警保合作,空间无限”,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加大合作力度。

  5月5日下午,孙建宁局长一行在淄博市张店区政府王义朴区长、区金融办聂玉山主任陪同下参观了淄博市电子商务产业创新园,并实地调研了入住园区的保险机构。王义朴区长介绍了张店区政府为保险企业营造发展环境、推出优惠政策的一系列举措。孙局长对地方政府支持保险业发展表示感谢。

  5月6日上午,孙建宁局长一行在人保淄博市分公司总经理展海勇、中国人寿淄博分公司总经理杨建敏及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负责同志陪同下,调研了人保财险桓台县支公司、天齐二手车交易市场营销服务部及中国人寿银龄安康业务的代理部门,孙建宁局长详细了解了县域保险机构在扶贫惠农、推动民生险种发展方面的情况,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希望。

  巡查(调研)期间,孙建宁局长到正在进行现场检查的保险机构,看望检查组的同志并就检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山东保监局巡查(调研)结束后,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于5月9日召开协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学习,于5月11日召开常务理事单位会议,通报山东保监局巡查(调研)情况,传达学习孙建宁局长在淄博巡查(调研)期间的讲话精神,结合淄博实际,研究下一步协会和行业工作重点及发展目标。